Dionysus

剧/书/影
一片残骸

 

一团小小的海水

《金龙》

2019/12/03,北京,国话先锋剧场

 

机缘巧合,终于还是去看了《金龙》。国话先锋之前的侧边座因为没靠背给我留下了太深的心理阴影(腰疼),还好这回最后一排是普通椅子,给我隐隐作痛的腰不少安慰,而且今天的剧成功吸引了我绝大部分注意力。
金龙应该也算一场非传统话剧,五位演员是纯粹的演员,随时可以投入到不同性别年龄和身份的角色中去。与一般的演出方式不同,编剧加入了许多描述性的台词,并且是打断情节出现,所有人哗地剥下角色的壳、陈述,又哗地戴上。开始会觉得有些奇怪,习惯了就发现这种方式其实补全了许多肢体表演和道具无法交代的细节。有的时候像独白,有的时候像旁白,能够帮助观众建立更立体更丰富的整体感知。

小故事线大概分了六支,因此当然也都简略,但讲得很清楚,并且逐渐织在一起。金龙其实有奇幻色彩,所有人物和背景是基于现实的,但是很多段落又非常跳跃。世界线收束在没了牙齿的小伙子身上,我好喜欢关于他死后随着洋流回家的那个故事。姐姐甚至没有她的河。

我个人觉得这是一部值得看的剧,因为它很有趣,做了一些不一样的尝试,并且让观众看懂了。既高高地跳向天空也稳稳落在地上。而且它可以既让你笑又让你哭,互动部分我笑得脸疼,结尾又沉默地掉了一颗泪。好像我也漂浮在海水上,被它推着向左或者向右,什么也不用想,跟着它走就能看到全世界的景色。金龙就是一团小小的海水。

 

-

 

上面是看完剧当晚临时写的。其实我一贯爱写故事本身,表演和技巧谈得不多,金龙讲了这么多表现手法,一个是因为它确实比较独特,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另一个还是因为剧情不够强。

把所有奇特的装饰剥除,剩下的是什么?一个偷渡来找姐姐的中国小伙子,因为是黑户不能去看牙医,在后厨被钳子拔掉牙齿后因失血过多而死,被伙伴用毯子卷走抛尸;姐姐其实和他只有一墙之隔,实际被杂货店老板骗去卖淫,她没有任何魔法,也不是能实现任何愿望的蟋蟀,只能满足某种欲望;在她身上,年迈的爷爷许愿回春,爷爷怀了孕的孙女儿的男朋友发泄自己对于现状的不满;老婆跟别的男人跑了的酗酒男杀死了她;这个老婆的朋友,一个空姐,吃到了他弟弟蛀坏的牙齿,并沉默地将它还给了拥抱他尸体的河流。

餐厅门口的金龙挂毯,哪怕曾经再精致再漂亮,现在也熏满油烟、沾上了血。

实际上所有故事都有悲伤一面,只是它们共同出现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空间去表达完全。为了增加剧情的体积感,编剧将角色数量扩大到相当极限的程度,好让最后拧在一起的时候对比更强烈。我也不能说这是好是坏,或者有百分之几的好,它只是一种手段。

《金龙》其实有点让我想起孟京辉,想起《空花》,但它比空花好就好在空花不但情节飘忽还一定要装作自己站得很实,而金龙是先飘在空中,慢慢才让观众发现脚是长在地上的,并且仍然不断用跳出转换的方式来强化魔幻的印象,反而融洽许多。(当然空花是音乐剧,不应该对剧情要求太高)

总之,体会一下不同气质的话剧其实挺有意思的!

 
评论

© Dionysu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