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nysus

剧/书/影
一片残骸

 

以沉默,以眼泪

《醒·狮》

2019/09/19,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我自己不会跳舞,但一直喜欢看别人跳舞。一个好的话剧演员,言谈之间就能让你入戏,好的舞蹈演员同样也具有这种唤起共情的能力,只是不通过台词而主要靠肢体。因此表演方式的不同并不会造成太大的隔阂,《醒狮》也只是我看的第二部舞剧(第一部是男鹅),我没有对此进行过任何系统学习,也不明白舞剧要如何赏析、解构,但是它仍然有着将我一气拥入大海中的力量。

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看剧的时候最看重的是剧情,或者说故事、情节,那天看完《醒狮》我突然明白,我最看重的其实是一部戏能让我产生多少“浸入感”。优秀的故事更容易做到这一点,粗糙的起承转合则让人游离,所以才评价不高。但是对于舞剧来说,它是沉默的,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剧情的深度和复杂性,转而从其它地方进行创造。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输上一截,相反它将更多内容蕴含在每一段躯干和关节运动里,并用自身的简洁为观众的想象让位,空间更广阔、更自由。

离开了语言,剩下的是肢体律动,还有音乐。前者就是舞蹈,我实在非常外行,谈不出编舞的所以然,只觉得好看,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非常有岭南风俗的气质。服装、步法、身形,还有路人们的仪态举止,都设计得用心丰富。我对茶馆里那场印象深刻,将桌子垂直舞台放置,给观众一个俯瞰视角,茶客的手与胳膊来回交错摆动行礼,又热闹、又独具美感,还将传统的回应斟茶的“叩手礼”融入其中,做足了工夫。

此外还有许多打斗场景,既刚且柔,两个男主角俊逸潇洒,女主角美而英气十足,实在是大饱眼福!唉,我果然是视觉动物,现在回想起来,怎么跳的完全不记得了,只记得翻飞的大长腿……

而且《醒狮》的音乐也完全是从原生土壤里生长出来的,用到了许多我不知道名字的古典乐器,每一首都好听,而且与情节、气氛、舞蹈都配合得极好极好,整台表演从细节到全体都是圆融的,相互呼应、互为表里,层层递进、跌宕起伏,让人完全沉浸其中,跟随舞者的每个伸展、停顿和回眸。

第四幕是全剧的高潮,以防剧透,我就不再讲细节。其实我写到现在也没有说这是个讲什么的故事,因为故事脉络确实很简单,用文字讲出来就变成干巴巴的一小条,我不想给大家留下这样的印象。有些艺术必须亲临现场,在同一方空间里让光芒直射入你的眼睛,才拥有最完整的力量。写repo的时候我打开了B站的官方视频片段,我发现它们如此模糊,与我的记忆相比黯然失色,虽然可以凭借它们摸索回我那天的震撼和感动,但那已经隔着一层纸、两层玻璃、十条河和一百座山了。我所能说的只是一个事实:我坐在观众席上哭得指尖发麻,上次哭得这么狠已经是很久以前,更不要说在剧场里从没这么崩溃过。

这次流泪纯粹因为感动,因为震撼,从第四幕中段开始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涌。那不是一种确切的感受,更像是一种本能,像面对深海感到恐惧,面对新绿感到愉快,人在面对浓烈的美时无以言表,只能用眼泪回应。

因此我也愈发期待12月的《电波》,想看看到底是谁能赚取我今年最多的眼泪……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醒狮》:用心良苦,气质独特,刚柔并济;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鲁迅先生诚不我欺

 

 
评论

© Dionysu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