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nysus

剧/书/影
一片残骸

 

混沌原初

《大饭店》

2019/11/5,北京,保利剧院


第三部舞剧。不像《醒狮》一样幕间有字幕简介,除中场休息外非常连贯的一个整体,甚至中场休息也不拉幕布换景,经理和女佣直接就完成了。然而在没有台词和字幕引导的情况下它试图讲述七个人复杂的人物关系,这就使得它在剧情上非常的写意,非常符合海报的那种气质……也让我理解得非常艰难。

回来和朋友讨论了一箩筐问题,报纸、引力、箱子、与椅子合而为一的女佣、隔着墙扔出又递回去的花、突然醒来的梦,等等等等,总之有许多无解的细节。大体的人物关系倒是还比较清楚,丈夫-妻子-情人纠缠的三角,孕妇-醉汉在暴力中的追与逃,不过经理和女佣的角色稍微有点迷糊。

不过《大饭店》的结尾实在是好到让我可以忽略前面所有乱七八糟的谜团,也是这个结尾让我有点触摸到它的意图所在。布景全撤,舞台上铺一层水,七个人在水中跳舞,起起落落地湿透,水珠顺着手臂和发丝甩向空中。光线幽幽,如梦似幻,最后每个人都脱下外面那层角色的衣服,赤条条地走出,如初生,如抽尽疲惫的灵魂。

其实到这里我已经觉得很好,从这个结尾再向回看,那些在地上蠕动翻滚的肉体也有了意义。混沌,人在成为人之前就在地上,一种更原始的状态,七情六欲从中生发。但是《大饭店》又在结尾多写了一笔,不多不少的一笔:每个人静静地走回去,将衣服挂起,红色蓝色褐色白色飘荡在半空,而肉身一一退场。悬挂在空中的是他们吗,还是离开的是他们?何以为人,所求为何,将往何处?

 

非常有意思的一部剧,保利八号包厢遮挡严重,以后有机会还想坐中间看。很有留白意味的作品。

 

 
评论

© Dionysus | Powered by LOFTER